国产影视游戏同人存放处(。◕‿-。)❤
cp 古剑奇谭3-all北洛
琅琊榜-靖苏

准备职称考试,暂时消失了,更新随缘。

[靖苏]陌上相逢已相识 终章



正月将过,金陵城各处的梅花开得正盛。靖王府也是种了好大一片梅树的,经人悉心照料,每年这个时候开花,花香清逸幽远,下雪后,白雪压于枝头,更是把这梅花衬得晶莹剔透。靖王府上上下下俱是军旅之人,虽搞不懂文人寄情与梅花剪雪裁冰,一身傲骨的诗意,却也觉得这花开在寒冬,于光秃秃一片的院中傲然挺立,看着总是极漂亮的。所以当将士门发现近段时日里,老有人偷偷折花,都快把王府的梅花折秃了的时候,便把这也算作一桩要紧事,报与靖王。

谁折的花,萧景琰却是一早就知道的。他每日去苏宅,都能见到苏先生案头的花瓶里插着一枝白梅。苏宅里是没有梅花的,这花从哪里来,自是不言而喻了。

“长苏,你那么喜欢梅花,为何不在府里种上?”

“怎么,心疼你的花了?”梅长苏调侃他:“我们飞流啊,都是为了让我开心。就算不折你的梅花,也会折你的桃花,月季,海棠。反正见着什么花开得好看就折什么,殿下可别生气啊,生气也不管用的。”

萧景琰当然是不可能生气的,只要梅长苏喜欢,别说是折几枝花,就算把他府里的梅树都连根拔了,他也是乐意的。

梅长苏整个年差不多是躺在床上过的。等到终于能下地了,却被凶巴巴的宴大夫勒令不得出门,只能待在屋里休养。萧景琰怕他太闷,兼着心里又有些盘算,便携同蔡荃和沈追一道登门拜访了一趟。

沈追早在当年于江左赈灾时就与梅长苏有些交情,素来对这麒麟才子评价极高。只是梅长苏进京后,明面上一直是倾向于誉王的,沈追素来不涉党争,是以为了避嫌便一直没有登门拜访,如今这朝局走向似是终于有了定数,又有皇帝首肯,靖王做保,没了顾虑,加上身边俱是志同道合之人,聊起来更是痛快。三人在苏宅用了午饭,又谈到太阳下山,才意犹未尽地告辞了。

才送走三位朝中贵人,只过了小半个时辰,萧景琰又从密道折了回来。正是苏宅用晚饭的时候,梅长苏让吉婶给他舔了一副碗筷,道:“嫌二位大人呆得时间太长的是你,引荐我与他们认识的也是你,也不知道我们靖王殿下究竟想干什么。”

“我怕你太累。”萧景琰坐下,道:“今天还有别的事要跟你说。”

“有什么事也等吃了饭再说。”梅长苏用筷子遥遥指了指桌上的一盘鱼:“开春捕得头一批,特意让吉婶按照你喜欢的口味烧的,可不许剩啊。

两人静静地用完饭,又相对无言地坐了一阵。萧景琰虽一向是板着个脸,不苟言笑的,却是从来没有像近几日这般,面上几乎不露喜色,总是皱着眉头,任谁都能看出萧景琰心里有事。梅长苏暗暗地观察了萧景琰好一会儿,叹了口气,道:“景琰,被带进悬镜司也算是我自己的安排,你不用如此介怀。今日之事也是,你的心意我都明白。”

闻言,萧景琰摇了摇头,什么话也没说,从怀里掏出个小盒子,递给梅长苏。

梅长苏接了盒子,并没有立刻打开,又问了句“这是什么东西”,萧景琰依然没应他,只是目光灼灼地盯着梅长苏,用眼神催促他快些打开盒子。

萧景琰的沉默似是让梅长苏觉得相当奇怪,他捏着盒子翻来覆去地打量了一会儿,又瞟了一眼萧景琰,才慢慢地打开它。

盒盖才撩起一半,梅长苏的手就微不可见地抖了一下,但他面上神情却是变也不变,待盒盖完全掀开,一颗莹白滚圆的硕大珍珠便露了出来,梅长苏看着那珍珠,忽地咧嘴一笑,道:“我又不是妇道人家,你给我那么大一颗珍珠做什么?”

萧景琰不咸不淡地回:“当弹珠玩吧。”

梅长苏又笑了一下,把盒子盖上,放在一边,道:“我都这么大的人了,还玩什么弹珠。再说,有拿这么好的东西当弹珠玩的么。”

“那就给飞流玩吧。你人都回来了,我留着它也没什么用,早该给你的。”萧景琰一股脑地说完,又不啃声了,仍旧定定地盯着梅长苏。两人默默地对视着,一个有满肚子的话要问却不知从何问起,一个什么都知道但什么都不想说。好一会儿,两人谁都没有开口。

最后忍不住先开口的,还是萧景琰:“长苏,那天你刚从悬镜司被接回来,昏睡在床上,整个人迷迷糊糊,我……”

“我睡得迷糊时会说些呓语,当不得真。”

“……我碰翻了你装着赤焰手环的盒子。”

梅长苏抢白时,没有想到萧景琰接下去的话会完全出乎他的意料,总是不动声色的麒麟才子,终是忍不住露出一个吃惊的表情来。

“你不愿承认也没有关系,你们之间相差那么大,如此天方夜谭,就当是我胡思乱想罢,只是……我,我去东海之前,你还跟我闹,哪想到我一回来,却是连你的最后一面都没见到……小殊,长苏……我……”

萧景琰见梅长苏面上神色变了又变,心底终究是不忍的。他知道梅长苏若不愿承认他就是林殊,总能想出法子糊弄过关,又想着不论是小殊还是梅长苏,总是他心尖上的一块肉,是万万伤不得的,便觉得再逼下去也是毫无意义。只是这么多天来脑袋里翻来覆去的就是这件事,一会是小殊,一会是梅长苏。萧景琰心里头乱得很,说得话也是毫无章法,说着说着就觉得鼻子发酸,慢慢地就说不下去了。又见梅长苏静静攥着袖子,眼中泪光时隐时现,便再也忍不住,手臂一伸将梅长苏搂进怀里,紧紧抱住。

“景琰。”萧景琰将脸埋在怀中之人的肩窝上,感受着梅长苏的身体从初时的僵硬到彻底放松下来的整个过程,听到他用带着浓重鼻音的声音喊他的名字,笑话他:“你怎么还跟小时候一样,动不动就哭。”

“也不知道现在到底是谁在哭。”萧景琰闷闷地笑出声来,萦绕在他心头多年的阴霾,终是全部散去了。

 

尾声

无论当年的林殊是否真能在大冬天里下河游三个来回,如今的梅长苏都只能把自己裹成一颗粽子,安生地待在屋里烤火。

梅长苏对寒气十分敏感,是以当萧景琰大摇大摆地进门的时候,他就感受到一股新鲜而凛冽的冬日空气朝他奔涌而来,便不由自主地将手里拿着的一本书扔了过去。

“门口呆会儿,身上热了才准过来。”

萧景琰也不恼,弯腰拾起地上的书,杵在门口翻了一会儿,待被屋里放着的三个火盆烤的就要冒出汗来,便将外袍脱去,挨着梅长苏坐下,连人带着他披在肩上的白裘一起揽住,把方才被梅长苏扔给他的那本书塞回对方手里。

“这本游记,我怎么觉得你看了许久。”

“是啊,这几年事情那么多,一本书竟是断断续续看到现在,也不知道托谁的福。”

萧景琰低头看梅长苏的脸,但见那人脸色虽然还是白了些,面颊上却显出两片薄薄的红晕来,心中甚是欢喜,道:“我陪你歇个午觉吧。”

梅长苏却是不愿买萧景琰的账,兀自捧着书看得兴起:“你累了便睡会儿吧,这书挺有意思,等开春天气暖和起来,定要照着书中所载的几处去实地瞧瞧。”

萧景琰听了,笑着应道:“我陪你去。”
“得了吧,你去什么啊。前呼后拥的,还让不让人好好玩了。”梅长苏想也没想就顶了回去:“你呢,好好做你的皇帝,我出去转一圈,三五个月就回,不会忘了你的。”

萧景琰自然是不允的,他拉着梅长苏的手,硬是把人拽上榻躺好。“那还是苏卿陪朕歇个午觉吧。”

论力气,如今的梅长苏定是远远及不上萧景琰。被他牢牢制在床上,也不挣扎,任萧景琰抓着手,闭上了眼睛。

屋内被火盆烘得暖烘烘的。萧景琰和梅长苏靠在一起躺着,很快就觉得有些困了。迷迷糊糊之间,萧景琰下定决心。每次见上一面也是很不容易,既然长苏不准他再挖条密道,这微服私访体察民情的事,总该答应的吧。

 

全文完。


评论(2)
热度(217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无敌帅虫ฅ●ω●ฅ | Powered by LOFTER